Google+

 

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

【民俗金門】結婚敬天公扮嘉禮

結婚是人生中一項重要的大事,代表著即將成家立業,開始生命中的另一段里程,也是家族中的一項喜事,在金門傳統禮俗中,常會準備牲禮粿品來敬天公,並延請法師及傀儡戲班到家中讀經、扮戲,以感謝上蒼神明的一直以來庇佑。
如果依傳統的婚俗古制,結婚可分為六禮,包含納采、問名、納吉、納徵、請期,一直到親,才算是完成終身大事,現在禮俗大多已經簡化合併,而納吉指的就是訂婚,男方會準備六件禮做為聘禮,其中一項為全豬、全羊的牲禮,女方可全部收下,但帶骨部份要退回男方,俗語說:「食你的肉,無嚙你的骨」。
 
 
春仔花、大桔仔花。小桔仔花、春仔花。
 
 
六件禮中的四色糖(柿餅、桔餅、桂圓、冬瓜糖)。
 
敬天公準備的五果(也有用五牲),十二菜碗,另外還有一盤滿滿的糖果跟十元硬幣。
另外平日拜拜都是用三炷清香,而結婚敬天公則是四炷香,取其雙雙對對之意。
 
先由家中的長輩燒香秉告上蒼。
 
敬天公請來金門金西堡傀儡戲團扮演,戲台用椅寮及木板搭設而成,兩旁懸掛高臺錢,結婚的傀儡戲還會在布幕上則掛一塊花帕,上面繡有卍字,並縫上一塊圓型的鉛塊,演完戲後會送到新娘房。在演出前先進行請神儀式。
讀經的部分則是請混元壇陳法師進行。
 
請完神後會由傀儡戲神相公爺先進行踏棚,接著演第一齣文武狀元,首齣戲是演給天公看的。
 
第二齣演的是郭子儀拜壽,是演給眾神明看的。
法師進行讀疏,家中所有的人都會在後方跪拜聆聽。
第三齣演的是竇滔進京,是演給地母看的。
 
演出結束後會準備一個澎粿放在戲棚上壓棚。
最後完成整個敬天工儀式,將祭拜天公的糖果錢幣發給在場的親友,沾沾結婚的喜氣,也祝福準新郎倌未來家庭美滿、百年好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