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+

 

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

【烽火金門】陽翟 龍陵浴室-洗去汗水 洗去迷彩裝下的煩憂

 
來個熱水澡原來是件奢侈的事。一間浴室滿足了這個需求,提供一個小小的私密空間,洗去汗水、洗去了迷彩裝下的煩憂。
  
過去在部隊中軍旅生活,想要洗個澡就不是個簡單的事,何況要輕鬆悠閒的泡個熱水澡,更是難上加難。不成文的規定下,部隊的鍋爐燒好水,在水量有限的情況下,一般由屆退的老兵、軍官優先,嫩又青的菜鳥兵,就只能排到最後,洗那剩下的熱水,特別是在寒冬中,洗澡更是個挑戰。
  
浴室的產業就此在戰地裡開始,特別是在大量駐軍附近的村落,隨處都可見經營浴室的店家,好讓官兵們能在休假期間,輕輕鬆鬆的洗個熱水澡。陽宅龍陵浴室甚至到民國八十年代都還在營業,可想像當年還有十萬大軍駐金時,一到放假陽翟街上都是阿兵哥的景象,浴室的經營自然不成問題。
  
但是隨著駐軍的撤遷,浴室也隨之歇業,而剩下的就是一片殘破廢墟。內部還留著過去使用圓形馬克磁磚的浴池、廁所,提醒官兵隨身攜帶物品的標示也還清晰可見,就可想見當時的榮景。
 
而今龍陵浴室的油漆招牌還清晰可見,陽翟老街也正準備說出另一個故事,是清晰?是模糊?是你我共同的記憶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