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+

 

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

【古意金門】古寧頭 水尾塔-蓮花浮水而出 寶塔制潮而貴


水尾塔興建於清乾隆三十二年(一七六七年),位置落於浮水蓮花穴上的關帝廟右側,為一座三級古蹟。寶塔的建立,鎮了千百年來的潮起潮落,守了村落的達與貴,在水面上立了三百多年。

古寧頭舊稱古龍頭,地名由來相傳始於宋代居泉州晉江龍頭山之曾從龍其人,於登第後率族人到浯州此地開闢,因祖居龍頭山而名此地為「龍頭別業」,後人乃稱此地為古龍頭。而古寧頭地形原為龍頭口的小港灣,在未修築慈堤前,每日海潮起落直入雙鯉古地,此地的興盛也猶如龍王潮般起落分明。

清乾隆年間李氏族人,在地理風水師的指點下,築水尾塔於龍口咽喉處,制住了海潮的起落興衰,塔上陰刻佛、法、僧、寶」四字字永遠向著村內。
 
水尾塔塔高三層,平面方形,立於稍高之塔座上。塔座與塔身均用花崗石造,塔頂安葫蘆。水尾塔的功能相傳甚多,航海指標、測知水位高低、保護村里居民、聚財固富,在國軍修築慈堤後,潮水雖不再進入村內,但水尾塔的重要性仍受重視,民國六十八年因塔身東斜,而重新匡正並墊高塔座,字當然還是永遠的向著村內。
 
水尾塔的風水之說的印證,在塔興建後,地方就出了兩位一品大將,一是清乾隆朝兩廣雷瓊鎮總兵、功加水陸都督的李耀先,一是乾隆朝參與平定台灣林爽文、莊大田之亂,嘉慶朝剿滅海盜蔡牽,官拜廣東水師提督的李光顯。甚至在民主時代的今日,水尾塔與古龍頭的發展,似乎也受到了寶字的庇蔭。

塔止了潮水帶走財富顯貴,就算海潮已不在浮水蓮花上起落,但永遠向著雙鯉古地,是風水?或許更是對後世的一種宣告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