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+

 

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

【走入金門】田浦大地 狗嶼灣傳統「插網」捕魚

在金門田浦、大地狗嶼灣一帶,有一種傳統的捕魚方式,只要一張魚網、三個人,就可以豐收而歸。這是甚麼捕魚方法呢,讓我帶你繼續看下去!
 
近海漁業中,大家比較常聽過的是牽罟,但是金門東半島有一種傳統的近海捕魚方式,有別於牽罟必須藉舢舨出海撒網、耗費大量人力將漁網拉上岸,插網這種方式全靠人力,只需要三個人就能夠完成,當地人稱為插網
  
插網」是一種近海捕魚的方式,利用潮水退潮之際,捕捉在漲潮時游到近海的魚類。方法是三人一組,以一張約20-30公尺長的魚網,一人先於岸際拉住固定魚網一端,另一人將魚網向深海處放網。
  
放網時會讓魚網逐漸圍成一個半圓形,魚網放完後,在魚網的兩端分別由一人拉住固定。
  
接著再由一人走到魚網圍成的半圓內,在半圓內用手驅動水流或拍打水面,讓魚群往深海處游動,被圍困住的魚兒就中網了。走完一回後,便可將漁網拉起巡視成果,將中網的魚解下。
  
完成後,更重要的是收網,收網過程必須將魚網整齊的捲起,方便下一次放網。
 
  
收好的魚網,上岸後要再次整理魚網,檢查中網的小螃蟹、小魚,太小的魚、會破壞網具的螃蟹,都要解下來放生。由於每次放網,魚群受驚嚇後會往深海游,就要不斷改變放網的位置。
  
左手邊是蝶魚,雖然可以食用,但體型太小就讓牠回大海繼續長大;右手邊則是的勝利黎明蟹,側緣各有一根銳利的棘刺,在沙質的淺水灘中很常見,徒手在沙灘挖貝類很容易被牠的棘刺傷到。
 
插網」的漁獲主要是近海的魚類,夏天這段時間大多是烏魚,漁種也會隨著不同季節改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