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+

 

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

【烽火金門】金湖 太武苗圃 金門植物園老兵故事館

老兵故事館位在金門植物園內,植物園的前身為太武苗圃,創立於民國43年5月1日,在過去戰時負著金門地區培苗造林的重責大任,而老兵故事館的前身就是苗圃內擎天水庫的管制站。
 
老兵故事館位於金門植物園的後方,從植物園入口進入後,還要穿越一道長長的竹林隧道;由於過去太武苗圃也是陸軍105榴砲的砲陣地,路牌指標也設計了砲彈造型特色指引。
 
老兵故事館的成立緣起,是由一群在金門退役的老兵,透過網路串連而促成的,藉由老照片的陳展,讓大家可以回憶當年在金門服役的點點滴滴。
 
故事館外的兩塊碑石,一塊為展館的落成誌,另一塊花崗石碑則為原立於瓊林的古寧頭戰役紀念碑,因整建工程而輾轉遷移到此,上題有古寧一戰樹奇功,血染灘頭映水紅;故國河山驚變色,漫天風雨泣豪雄。
 館外有忠犬及衛兵終年守衛著,過去金門駐軍都會在營區內飼養大狼狗,在營區內牠們一直是官兵們最忠實的夥伴。
  
老兵故事館是整建擎天水庫管制室而成,在原建築架構下採鋼骨外擴方式增加陳展空間,同時也配合植物園的環境,採用咖啡色系塗裝,讓展館與環境成為一體,新穎而不突兀。
 
一入老兵故事館便是一道時光廊,陽光穿透的玻璃宛如穿梭時空,走進過去十萬大軍進駐的金門,冰果室、小吃店、理髮廳映入眼簾,玻璃牆面則有金門過去各大街道的老照片。
 
   
以金東電影院為背景的影片介紹牆,服務台則是以戰情室做偽裝,牆面則有金門地區部隊的標誌。
 
內部展館為太武苗圃簡介、以及金門全島兵棋推演地圖。
 
 
另一側牆面則為軍友提供的老照片,以及過去部隊使用的軍用品,種類非常繁多,可從飲食、服裝到日用品,應有盡有。
 
 
軍友提供的老照片,是讓許多老兵回憶抽到金牌,悠悠的在島上度過那兩三年的地方。
 
在展館後方更有一個老兵攝影棚,過去來金門當兵,都會在老相館內拍照留念,這些相館也曾經是金門蓬勃發展的一項產業,而在相館內都會提供金門著名景點的布景,現在隨著數位相機的普及,現在這類相館也大多都歇業了,這裡貼心的提供了這樣的場景,相當具有懷舊感,有來老兵故事館,別忘了來舊相館拍張照再走。
  
舊相館布景種類相當多,包含太武山的毋忘在莒、鎮東坑道、大膽島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、親愛精誠標語,任君挑選。
 
以前部隊在金門島上的娛樂不多,撞球室就是官兵放假消磨時間最好的場所,經營撞球室也曾是地區重要的產業,一條街上就有好幾家撞球室是常有的事。金門的撞球種類為英式司諾克,共 22 顆球、色球七顆、紅球 15 顆。撞球以局數為單位計價,早年撞球室內常會有撞球西施服務,甚至可以跟撞球西施對戰,阿兵哥到撞球室打球,有時是醉翁之意不在酒,而為愛走天涯的故事常在撞球室中萌芽,或有天成良緣,但也常是一場遊戲一場夢。
 
老兵故事館設置的小型撞球台,是小朋友最大的吸引力,大人看展館、小孩玩撞球,是個親子共遊的好去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