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+

 

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

【金門大紀事】浯江一定要救 但救的不僅只是浯江

DSCN2763
  觀光?是要用最快的速度接送到旅館放行李?抑或是去迎接每一顆期待來探索的心?

  從浯江溪紅樹林濕地遭破壞,到開始參與發聲至今,也已經過近一週之久,在眾聲合力的搶救浪潮中,開始聽到不一樣的聲音,但我想我們所有努力為浯江發聲的人,絕對不是不顧百姓生命與居住品質的保育激進份子,而是我們很難相信長久以來的政府,我想,是時後該讓政府好好的思考,金門究竟要發展哪一種型態的觀光產業。
  先來談一下大家對類似的大型開發憂慮,這並不是一朝一代的弊端,如果你我還有印象,一定不會忘記以下這些缺乏縝密的規畫思考,所產生的問題工程:浯江溪北堤段加蓋、浯江溪口垃圾填海造陸、岳飛崗環保公園、金龜山文化園區、馬山聯外道路、桃園路拓寬、桃園路地下道、中山路、水頭蓋不成的商港、未來的西海岸高架快速腳踏車道、小太湖的大飯店。
  我們不難發現,許多的工程都有一個共通點,政府在追求一種速食的文化。浯江溪會淹水,沒關係,那政府就把他蓋起來。馬路上有兩種車流,沒關係,那政府就再蓋一條路,金門車走老路,觀光車走新路。來一次金門看不完風獅爺,沒關係,政府貼心的幫你都準備在岳飛崗的環保公園,30分鐘全金門的風獅爺你都看得到了碼頭到機場路太彎,沒關係,開一條臨海高速公路給你明明車流量沒有急遽增加可能的馬路,政府也會說為十年後做準備,十年雖然很快,但是該負責的人早就下台了
  然而政府這種賣快餐的思維模式,金門得到了甚麼?觀光客三天兩夜像一陣風,來無影、去無蹤。套句資深導遊林龍常掛在嘴上的一句:「上車睡覺、下車尿尿、進店買藥、吃飯呱呱叫、回到家裡莫名其妙!」旅客玩不出深度,居民得不到好處,只有遊覽車必到的特產店川流不息,留給旅客的印象是:「金門、沒甚麼好玩的!」而留給金門的又是甚麼?
DSCN271
  但以金門這麼一個有深度、有文化的島嶼,難道是這種速食旅遊可以一次玩透的?說真的,連在地的金門人花一星期時間也玩不完。近年來,金門的遊客除了來自台灣、大陸,其實有許多日本、香港等外國的朋友,願意再花一次接近半程的國際機票錢,來到金門這個島上。這些來自國內外的朋友,到金門來的目的是甚麼?是為了這個島上豐富的生態資源,像人間淨土。帶有神秘色彩的戰地人文史蹟,讓人愈想來揭開那層薄紗。為了尋找這個世界僅有的秘境,這些人願意花一週、兩週、甚至一個月,或是有人來了一趟又一趟,看不夠,就再來。他們用一種最輕柔的方式來探索這個島嶼,他們深怕、深怕碰傷了這個海上仙洲,他們的到來,是因為他們愛這個島,他們慢慢的看、慢慢的遊,渴了就地買瓶水來喝,餓了點碗麵來吃,他們走進了金門的生活,他們不是過客,是島上真正的「旅人」。
  也因此,有許多用心的島民,他們用雙腳踏遍了金門各村落,用相機和鍵盤,在網路上刻畫出這個島嶼的模樣,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出發點,希望透過這些記錄跟網路的傳播,吸引更多「旅人」的到來,我們無怨無悔用心記錄,我們不奢求政府的補助,衷心期待能將這故鄉的美好,介紹給所有的人知道,讓他們不再是過客,而是成為「旅人」的來到這裡探索,來豐富、活絡這個島。然而在大肆開發下,這些資源已經越來越少了,甚至大家都在跟時間賽跑,往往許多的照片過不了多久,就變成遺照。我們不斷的在遺憾中錯過。這一次,我們不會再嘆氣,我們會勇敢的站出來。
  是時候該讓政府好好的思考,金門的觀光究竟要的是甚麼?是要用最快的速度接送到旅館放行李,抑或是去迎接每一顆期待來探索的心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搶救母親河、還我浯江溪!別讓金門的美景生態永遠消失!
各位台澎金馬及世界各地的鄉親朋友們:
  有鑒於網海茫茫,為避免大家海底撈針,茲自即日起陸續彙總關於金門"搶救母親河、還我浯江溪"資訊於此固定網址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tall-club/article?mid=12131
  關於此金門生態保護議題,我希望所有鄉親朋友不要置身事外,而是應該主動關切,因為台灣及世界各地很多地方過度開發、破壞環境後無法走回頭路的經驗,會讓您更珍惜金門現在所擁有的生態資源。
  如果金門未來一直朝過度開發的路途邁進,誰還會有想去金門玩的fu?所以希望各位鄉親朋友們能積極行動,一起幫金門"搶救母親河、還我浯江溪!別讓金門的美景生態永遠消失!"
  有志之士若要提供連結資訊,可Email至:kash8888@gmail.com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1.保護金門浯江溪口生態搶救紅樹林活動facebook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s/305017639627262/
2.搶救浯江溪行動聯盟籌備小組facebook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632429020116779/
3.金門飛羽觀測站facebook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17795628329989
4.母親河在哭泣youtube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QOZ475wrYQ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